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 > 新闻中心
深度解码产业互联网,四大特征全揭秘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产业互联网是当下各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焦点,自从国内出现产业互联网概念以来,政府及民间业界代表纷纷给出自己看法。综合各方的观点,基于产业互联网实验室的独特视角,我们对产业互联网作出了以下定义:

 

产业互联网是以传统企业为主要实施主体,以“产业+互联网”为主旨,以构建产业新生态为愿景,意在实现产业生态互联的技术和应用体系。产业互联网基本目标是通过信息互联基础设施和数据核心资源,重构产业价值链、商业模式、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及管控模式,实现企业内外部协同,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共同体。

 

产业互联网具有四大典型特征:链条长、要素多、规模大、效率高。

 

1

链条长

消费互联网不管是B2B还是B2C,核心是建立了人与人连接的消费者新网络,营销和交易能够多快好省地传递给客户。产业互联网从消费端延伸至生产端,进而将互联网延伸到产业链前端直至全链条,是互联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种演进,c2P2B2s(用户-平台-核心企业-供应链)将是一种典型代表模式,这就区隔了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区别之一在于产业链环节覆盖的长度。

 

正如产业互联网实验室主任&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所言,“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要想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获得竞争优势,核心是构建对产业的赋能能力。这就要求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者具备对产业特征的深刻洞察力,以及对产业价值链的整合能力。”

 

 

2

要素多

产业是一种集群式组织,是中观概念,必然有不同类型、不同功能、不同规模、不同服务的企业参与,会涉及到一个或多个供应链。产业互联网的演进,必然是产业各项要素的深度介入,连接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交易、流通、融资等各个环节,综合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 、人工智能等综合信息技术实现边接、交互、计算,进而提升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物联网的应用将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

 

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陈威如主任认为:“未来十年,是从消费互联网化到产业互联网化的全面协同升级,要进行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与此带来的是产业互联网比消费互联网更加复杂,不仅涉及到线上,更涉及到线下,不仅涉及到与客户的接口,更涉及到企业内部与产业间的组织,不仅涉及到营销,更涉及到供应链,产业互联网也因此是平台型、生态型组织。

 

 

3

规模大

消费互联网善于发现和发掘超越地域和时间的消费者需求,以实现长尾效应著称。对产业互联网来说,不仅需要长尾效应,更需要规模效应。特别是一些大企业来说,大客户和大市场是企业立基之本。

 

产业互联网的大规模,一是必须实现大客户的连接,而这涉及到大客户相对强势的信息联通问题,底层的基础设施和大客户认可的标准问题需要首先解决;二是大规模定制问题,这涉及到如何适应客户个性化需求倒逼产业方组织、流程、生产再造问题;三是全生命周期一体化问题,如何用数字化手段增强与不同客户的粘性、提升体验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决定了产业互联网的组织者将由传统大型企业和机构主导,传统大型企业在产业中的地位、话语权,更容易支撑实现新产业链的建立与优化。

 

 

4

效率高

传统产业的痛点之一是低效率,其缘由根本在于市场需求传导速度慢、中间环节协同难度大、供需匹配精度差,消费互联网的兴起有效验证了互联网在提升效率方面的核心作用,这也决定了产业互联网的使命也在于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互联网带来的数字化更多在于连接的效率、流程的效率和决策的效率,在提升传统产业效率上,面临的难题则是如何用数字化来撬动线下诸多的重资产,实现产业要素间的数字化协同,效率上的提升是一个更加系统化、综合化、精细化的过程。评价产业互联网是否能够带来产业上的效率提升,不入库率等效率指标可以做为参考。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